无机膜科学与工程研究所

发布人:王永振 发布时间:2020-01-20

  无机膜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97年,经过多年发展,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、学历层次高、配合默契的研究团队。现有成员13人,其中教授5人,副教授4人,讲师4人;博士生导师 5 人,硕士生导师8人;国家特聘专家1人,泰山学者1人,天津市特聘专家1人,山东省优青1人。该所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无机膜分离、催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,经过二十余年的快速发展,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研究特色,并在国内外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。主要包括以下研究方向:

  1.陶瓷中空纤维膜

  2.金属膜

  3.膜反应器

  4.燃料电池

  5.水处理膜

  6.新材料膜

  研究所拥有先进的试验条件,拥有一整套无机膜制备与性能测试的仪器设备,配置了扫描电镜、膜孔径测试分析仪、无机中空纤维膜纺丝机、热膨胀仪、挤出机、高温气氛烧结炉、电化学工作站、膜反应器性能测试系统、气相色谱仪等无机膜制备和表征设备。近年来,承担3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“863”、“973”等项目;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项;在AIChE Journal、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、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、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化工专业期刊上发表了300余篇相关的研究论文;获发明专利50余项,12项进行了转让,为企业创造了较好地效益。

  研究所注重学术交流,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、新加坡国立大学、澳大利亚科廷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。研究所坚持人才培养为根本,以培养化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创新人才为导向,努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、国际化的优秀人才,近五年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