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院2014届毕业生工作的思考

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:2014-07-02

  又值一年毕业季,今年我院毕业生各项工作的开展非常顺利,毕业生文明守纪、互帮互助、传递温情、分享喜悦,广大毕业生在充实度过四年大学时光后,都各自递交了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。回顾过往,我院2014届毕业生工作之所以能稳步推进、圆满完成,这与我院日常的教育、管理、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。

  教育引导,营造氛围。我院一贯秉承“育人为本,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”的工作理念,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“三观”,为毕业生文明离校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。

 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安排,围绕爱国爱校、理想信念、感恩诚信、就业创业、文明安全等主题召开毕业生教育大会、主题座谈会、专题讲座,对毕业生开展切实有效的教育活动,引导毕业生遵守校规校纪,遵守规章制度,加强防盗、防火、防骗意识,提高警惕;积极倡导广大毕业生爱护母校的一花一草一木,继承往届毕业生的文明离校之风,开展“提一条建议,树一面旗帜,捐一些物品,献一幅作品,留一间雅室”的“五个一”等有意义的毕业纪念活动,鼓励毕业生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,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

  组织开展了“季忆留夏,让梦想飞”2014届毕业生晚会,广大毕业生不仅各展才华,更加深了同学友谊、师生情谊,通过互动交流,提高了毕业生的凝聚力,让毕业生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,坚定了立志成才、感恩母校的信念。

  科学管理,强化意识。学生干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,更是老师与学生之间联系的重要桥梁,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与管理是学院工作的重要部分。

  从新生入学的那一天起,有意识加强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管理与培训,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,提高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,逐步树立先进个人、优秀事迹在同学们心中的地位,并将其内化为大家的动力,带动毕业班宿舍、班级和整个年级的同学们规范行为、文明离校,实现点连线,线结面,面成体的良好效果,发挥青春正能量,让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成为一种习惯。

  学生公寓的安全稳定是毕业生工作的重要保证,学院按照学校关于禁烟禁酒的有关规定,认真落实,加强管理,并组织学生干部定期严格检查,及时消除安全隐患,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。学院负责学生管理的老师更是深入学生宿舍内部,重点排查毕业生宿舍的安全隐患,加大宿舍的监管力度,尤其是到了毕业生离校后期更是陪伴毕业生到深夜,确保公寓的安全稳定。

  周到服务,搭建平台。学院多方筹措,精心筹划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,鼓励毕业生摆正就业心态,树立正确的择业观,积极应对挑战,争取早就业、就好业。

  搭建网络服务平台,不断完善网络就业服务体系,在我院网站第一时间更新招聘信息并及时传达,充分发挥微信、微博等网络新媒体的宣传优势,根据不同专业和层次,分门别类地发布招聘信息;我院老师全天候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,认真分析就业形势,针对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提供就业分析与择业建议,形成“一带多”的责任机制,争取做到“零掉队”。

  定期邀请往届毕业生分享经验,为2014届毕业生提供求职意向参考,鼓励毕业生多与成功就业的师兄师姐联系,结合自身实际合理确定求职目标。与此同时,辅导员针对学生在应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辅导,避免重蹈覆辙,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参考。

  扎实推进学院与企业之间的合作,结合“走百县,访千企”社会实践,积极同各用人单位建联系、共商讨,完善招聘信息,结合企业对人才培养的意见,提早准备毕业生就业材料,联系多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,为毕业生提供多种就业岗位,使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了良好通畅、相互了解的交流平台与窗口。

  真诚沟通,传递关怀。坚持让每一位毕业生“毕好业”的原则,加强与毕业生的沟通,及时掌握毕业生最新思想动态,为每一位毕业生传递真情、送达关怀。

  我院定期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,及时了解毕业生的需求,及时解答毕业生的困惑,及时解决毕业生的困难,重点加强与毕业难、就业难、不就业、考研“二战”等特殊情况同学之间的交流,做到时时关心、事事用心、人人耐心,真正为每一位毕业生着想,建立了彼此之间充分的信任。

  在2014届毕业生收拾行囊、挥别母校之际,为充分了解毕业生的思想,及时掌握毕业生的需求,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,6月27日,我院的各位领导及辅导员老师走访了2014届毕业生宿舍,看望即将离校的毕业班同学,并送上深切的问候,叮嘱同学们注意安全,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反馈,学院作为毕业生坚实而强大的后盾会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,欢迎大家“常回家看看”。